yap....陳腔濫調....

 

但是我今天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整顆心都沉了下去。

只能無言地用書本蓋住自己的頭。

 

該怎麼說,家庭教育吧、對、是的,是家庭教育。

 

只能說,父母真的左右人生的一大關鍵,感謝讓我看到汪培珽的書,感覺我這種年紀看親子教育的書很怪,可是自從接觸了龍應台,這種習慣好像戒不掉,三不五時會翻一下,然後感嘆一下自己的童年。

 

其實,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小孩呢?只是表達的方式錯誤,而我爸媽也算典型範例吧!

 

我是個倔強、固執、死板的死囝仔,最不會做的是就是低頭認錯,最會做的事就是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然而,這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可我一意孤行。

 

我媽總說,你真的很像妳爸,不只外表,還有個性。

 

通常,聽到這些話,我一定會大聲斥喝。可是我自己也知道,我就是牛脾氣、橫衝直撞,無法接受他人其他意見(上大學後改超級多),還有那雙藏在眼鏡後的他媽的桃花眼跟我老頭一樣,跟他一樣簡直是恥辱,事過境遷,稜稜角角磨去,但回到家,我又是那個張牙舞爪的刺蝟,總是要雙方對刺,彼此受傷、無語的結局。

 

汪培珽手記,勾出我無限感慨的源頭,不要在背後說子女的壞話。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不輕易變換,如果你一開始就習慣隨口批評孩子,這個模式將會延續一輩子。」

 

我們家的小孩,都是被批評長大的,就算成績好怎樣?就算你很會幫忙做家事又如何?父母總有辦法從中挑出你的缺點在親戚面前數落,「就是沒出息啦!」「懶惰、好吃懶做!」

 

到最後,我們都練就了「充耳不聞」的功力,雖然換來的只是更多的碎念及責罵。

 

 

 

 

 

其實最感慨的是,九月初,與老媽約好台中會面,去拜訪一下阿姨。

 

從我上了阿姨的車後,我就覺得阿姨的眼光一直在打量我,不管我說甚麼話都不合宜,因此我乾脆閉嘴,腦袋放空。

 

那時候,我只是單純地想,或許跟老媽說的,阿姨變了有關係吧?

 

然後,到了吃飯場所,我本來就是會幫大家拿餐具的人,所以很自動的就拿了,在我坐下來的時候,阿姨說:

 

「你媽說你是個很機車的人。」

 

我那時候整個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一方面氣阿姨的不得體、更氣的是我媽..........

 

我那時候超想回,所以呢?所以呢?因為我固執我混帳我不懂低頭,所以我很機車,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呢?

 

「哈、是喔,我也覺得我自己很機車。」我自嘲。

 

當下阿姨又問了更多不合宜的問題

 

「你一定不會拍馬屁對不對?」

 

我那時候真的超想掀桌走人,我甚麼都沒回答,等阿姨去洗手間時,我對我媽表達了不滿。

 

我愛我媽,但是這種背後重傷,讓我很難過、很難過,我為你思考好多好多事,雖然我還是做不好子女該做的事,可是你知道那些話把我從天堂打到地獄嗎?

 

我知道,無論我做什麼決定你都會支持我,我用了放大鏡去看這件事,我知道我不對,但無以言喻的悲傷從中而來。

 

 

 

我真的改不過來,那種針鋒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f33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