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霓  

 

其實我有把《西決》看完,但《東霓》、喔不對,是東霓,她讓我感觸更加深厚。

 

家庭因素讓她成為一個帶刺的花,或許用花去描述還不夠精準,用個刺蝟吧!

 

這讓我想到我也是跌跌撞撞地用了許多捍衛自己的矛去做無謂的掙扎,然後、的然後,也許是發現別人的武器比自己擁有的更加堅硬銳利,又或許是因為發現了這種循環只是彼此流血,毫無結局的結果,於是我收起我的矛,做一個不被理解的孤兒。

 

就像韓寒所說的,這個世界就像孤兒院,走得越久,越覺得自己是孤兒。(大概意思)

 

我比東霓幸運,我爬出了這個相互傷害的泥沼。曾經,我也像她一樣,看一件事,會先從最壞的開始解讀,然後先用層層保護膜裹起自己,為所有的危險做好準備,為自己的防範嘲笑、為自己的多心感到丟臉,並不是每個人都詪你一樣險惡啊,東霓!我告訴著自己。

 

就好像,我是另一個東霓、另一個需要被愛、卻又防衛自己愚蠢刺蝟。

 

可是,在怎樣的環境下成長,造就了一個人。

 

保護自己,在東霓的人生路上是最重要的課題。她把自己當作戰車,毫無為懼地往他父親橫衝直撞過去,她很深地、很深地希望他愛她,因為她是這麼的仰慕他,在那個工廠午後的南音和他、在那個中午過後默默掃著地,與母親合唱的他,都是她最難以抹去的影像,因為她知道他也可以溫柔,但卻吝嗇將之給她。

 

就算知道了一切的原因,她還是無法抹去那個溫柔的父親,帶著疙瘩卻又愛她恨她的父親。

 

 

她對於愛情的映射(又或者說對家庭的印象),很深刻地投射到他和方靖暉的生活上,她是活生生的瘋子,心裡燒著一把火,不將火苗燎原不會罷休。可她心中有愛,卻被她身外的刺重重覆住,無論是別人要進入、抑或是她想付出,都會先接受重重關卡,然後鮮血淋漓。

 

東霓,經歷了太多,可以說她咎由自取,三嬸對她的心疼有時我還真不以為然,是誰將場面搞成這樣,是她。是誰將一切搞砸、是誰狠狠傷了別人的心卻又渴望著原諒,都是鄭東霓。

 

或許因為她的美麗,大家能夠接受她的嬌縱,但我不行,我們可是同一路人啊!妳有什麼資格狠狠傷了別人的心,手裡握著妳的利器、卻又將這個凶器給了他,坐等原諒?

 

我從不憐求原諒,因為我知道我彎不下腰、低不下頭,只為了一個破鏡。可是妳的姿態永遠沒有乞求,總是這麼堅強地去直接面對任何妳傷過的人,而他們,卻都給了妳寬容。因為妳勇敢、又或者我過於懦弱,我跟妳的差別還是有點大,但妳透露出了我對許多事的尖銳作風,我欣賞妳,也害怕妳。

 

感謝妳這個瘋子的故事,讓我在大清早哭了又哭,是說,我該去找一下南音了。

 

啊、西決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f33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